支离夏

微博: 西陵剑心

楚白《璇玑劫》番外——前尘故梦第四章

《璇玑劫》番外 前尘故梦 (四)

两人运着轻功飞奔了一整晚,清晨时分终于在一家小茶摊歇了脚。

摊主看他们狼狈不堪的样子还好心送他们两碗茶喝。楚留香喝了一口茶水,很淡,淡到连苦味都几不可查,却是他所喝过的茶中最美味的。

身旁的白展堂早就将茶水一饮而尽,正趴在桌上休息。他的黑发散了几缕搭在肩上,整个人笼罩在晨光之中,带着淡淡的光晕。脸上的泥土也已洗干净了,露出底下白皙如玉的肌肤,上挑的凤眼微眯着,倒不像个逃难的盗贼,更像是画中走出的谪仙。

有匪君子,如金如锡,如圭如璧。

楚留香突然有种将白展堂搂在怀中赏玩的冲动。他摇了摇头,感叹自己真是贼心不改,见到美的东西就挪不开步子。

楚留香还没感慨完,面前的白玉美人就开口了,一嘴关外口音把美好的气氛打个粉碎。

“楚大哥,跟你商量个事儿呗。”白展堂一脸讨好地凑上前,笑得像只谄媚的花猫。

“嗯?”楚留香也不急着答应,他慢条斯理地喝着茶,顺便把自己刚刚的浮想联翩丢出脑子。

“你能不能带我出去闯荡江湖啊,咱俩红尘作伴策马江湖?”白展堂眼睛亮亮的,充满希冀地望着楚留香。

楚留香差点把嘴里的茶喷出去,这用词听着怎么怪怪的呢?

“你别嫌我小,我江湖经验很丰富的。”白展堂拍着胸膛打包票,“我娘总带着我到处跑,
我还去过京城呢,赵王府你知道吧?”

京城的赵王府?就是三年前突发火灾,结果被查出贪、污、官银的赵王府?

“哦?说说看。”楚留香来了兴致,望着白展堂让他说下去。

白展堂见楚留香没有回绝他,也来了精神,理了理衣袖人模狗样地端坐在木桌前。他拿起一只空碗当作醒木在桌子上一敲,摆出一副说书人的架势来。

“话说三年前,一个月黑风高,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我娘带着我夜探赵王府。那赵王府固若金汤,周围重重叠叠四五座围墙,都是两丈多高啊,搬着梯子都上不去。我娘带着我健步如飞,刷刷刷几下,轻松翻过。落到了赵王府的仓库那里。好家伙,那院子里有七八十个护院守在那里,一个个都是虎背熊腰豹头环眼,手拿钢刀长枪,好一派肃杀之气啊!”

白展堂这厢讲得是唾沫横飞,手里还跟着比划,短短几句讲得是生动有趣,引人入胜。

楚留香不仅纳闷,这人是听了多少书才能把窃贼之事说的像三英战吕布这种英雄伟绩似的。

“我俩看院内高手云集,要盗宝那是难上加难啊。于是我自告奋勇去调虎离山,翻身到了院内。那七八十个护院见到小爷纷纷抱头鼠窜。我气定神闲地溜达了一圈,看到我娘放了把火,就凝神定气翻出院墙,随我娘离开了。”

楚留香看着面前的小子得意洋洋的样子,不觉好笑。就凭他那点小胆,怎么可能气定神闲地在人家府邸里溜达,肯定是添油加醋了。

“小白,江湖上都讲究诚以待人,你这样谎报事实,我怎么带你闯荡江湖呀?”楚留香存心想逗逗白展堂,装作一脸为难的样子看着他。

白展堂果然急了,他垂着眼睛,肉肉的嘴巴嘟着。少年的脸本来就嫩白清秀,再加上他鼓着脸,就像只受了气的仓鼠。

“好啦,我是被我娘踹进院里的,她让我被那些护院追着练轻功,最后还放了一把火逼我翻墙逃出来。。。。。。。”
白展堂委屈地嘟着嘴,声音也软软糯糯的,听得楚留香心里猫挠一样痒。

“哈哈哈哈哈哈”楚留香笑得直摇头,白展堂噘着嘴巴坐在他对面,白净的小脸染上了一层粉色。

“别笑啦别笑啦,你到底带不带我闯江湖呀!大不了我一个人去!”白展堂有些恼羞成怒,两根指头并起来,眼看就要气不过点他哑穴了。

“哈哈哈哈,不笑了,不笑了。”楚留香咬紧嘴唇把笑声憋了回去,“你想跟我闯江湖,就为了好玩?”

“也不全是,”白展堂收回手指,无意识地摩挲着茶碗,“我想找找我娘的下落,她武功那么好,不一定会被葵花派抓住。”

楚留香这次是真的笑不出来了,原本舌灿莲花的嘴如今却一个字也吐不出来。

他把手搭在白展堂的手上,点头答应了。

“谢谢你,楚大哥。”白展堂低声对他说。
两人稍作歇息,便谢过摊主,租了马车向京城赶去。

荒村僻壤的,马车质量也不好,一路上颠簸得像在坐船。白展堂晕车,等到了京城已是面如土色,软成一滩烂泥了。

楚留香把他安顿在客栈中休息,便只身前往六扇门交差。
那个白三娘给他的小包裹,在来时的马车上他已经看过了,里面都是葵花派的罪证和帮派位置,再加上他搜集到的证据,足以令六扇门将其一网打尽。

要说这世上有哪个贼能抬头挺胸走进六扇门还不害怕的,除了疯子也就只有楚留香了。

连司空摘星都挑着眉毛对陆小凤说,要不是楚留香脑袋上顶着数不清的大案和盗帅名头,他真要以为这人是衙门派来贼圈的卧底呢。

陆小凤对此不屑一顾,若是卧底都当得像他那样引人注目,这世上也就不需要他这个四条眉毛的大侦探了。毕竟只有所有人都眼瞎了,才发现不了这位骚包的卧底。

楚留香坐在六扇门总顾问的会客厅里,他的对面坐着全六扇门的精神领袖——郭巨侠。

若是一般人此时肯定已经面色发白抖若筛糠了,可是楚留香却气定神闲地望着茶杯,仿佛那杯中的茶叶才是世界上最有趣的东西。

其实他心里也很忐忑,毕竟自己现在坐在六扇门里,面前还坐着一位传说中的江湖前辈。但是血可流头可断,身上的范儿不能乱,所以哪怕两条腿已经坐麻了,他还是要维持那副波澜不惊的样子。

做偶像难,做一个出名的偶像,难上加难啊。

楚留香突然有些羡慕在客栈里呼呼大睡的白展堂,不用担心衣服脏了发冠歪了,想怎么睡就怎么睡,多幸福。

哪像他,为了保持风流公子的形象,连睡觉都只能坐着睡,一觉醒来腰酸背痛,像被人揍了一顿似的。

“数到多少片啦?”郭巨侠突然开口,楚留香连忙抬头,动作之迅速让他都能听到脖子发出无可挽回的“咔嚓”声。

夭寿啦脖子扭了好想揉不行我要忍住不能在江湖前辈面前破坏形象!

楚留香维持着僵硬的笑容回答道:“十八片。”

“好数字,吉利。”郭巨侠放下茶杯,鹰一样的眼睛上下打量着楚留香,看得他后背出了一层冷汗。

“寒暄到此为止了,你调查的事情怎么样了?”

“晚辈受到高人相助,得到了这个。”楚留香恭敬地把包裹递了过去,郭巨侠接过来却不打开,只是放在腿上。

“哪个高人?”郭巨侠狐疑地问道。

“拼命三娘——白翠萍,可惜她为了掩护我逃走选择作为诱饵引开追兵,所以没能与我一起回来。”

郭巨侠听到这个名字明显动作顿了一下,他的眼神里显出一丝慌乱,但马上又恢复了那副高深莫测的样子。

然而这微小的动作却没有逃过楚留香的眼睛。

“郭巨侠。。。可认识白三娘?”

“不熟。。。。。。”郭巨侠眼神虚浮,有些敷衍地回答楚留香。待他再想询问的时候,郭巨侠却顾左右而言他,借口公务在身离开了。

——这里面一定有猫腻。
楚留香摸着下巴想道。

“哎,哎,说你呢,你是不是大侠呀?”旁屋突然传出一个女孩的声音。
楚留香侧眼一看,发现一个扎着羊角辫的小姑娘正扒着门框好奇地往他这边看。
他微笑着招手让小女孩过来,那女孩也不怕生,大大咧咧地跑过来坐到了郭巨侠的位置上。

“小姑娘,你可知道你坐的是谁的位子吗?”楚留香摇着折扇逗她。

“当然知道,我爹的呗。”小姑娘天真地回答,两条小短腿上下晃荡着,摇的椅子吱呀作响。

“你父亲?”

“是啊,我爹可是郭巨侠,厉害吧!”小姑娘咧开嘴巴得意地笑着,两条腿摇的更欢脱了。

——看来这个小姑娘就是郭芙蓉了。也许可以从她那里套出些话来。

楚留香心想,随即从怀里掏出一个精致的金丝香囊,那本来是他在路上买来送给白展堂的,只好回去再为他买一个了。

郭芙蓉看到这个漂亮玩意眼睛一亮,张牙舞爪地想拿过来。不过楚留香怎么会让她得逞呢,钱包在郭芙蓉肉肉的指尖若即若离,却总是跑不到她的手里去。

“小姑娘,哥哥问你个问题好不好?你要是答出来了,这香囊我就送给你。”楚留香尽量放轻语气,并努力假装没发现郭芙蓉在他身上弄得脏手印脏脚印。

“你说吧,本小姐什么都知道!”郭芙蓉拍着小胸脯自信地回答道。

“你可听你爹提起过白三娘?”

郭芙蓉咬着手指想了一会儿,摇了摇头。
“什么三娘四娘,我只知道我爹在家叫我娘为娘子。”

楚留香叹了口气,他就不应该对小娃娃抱有希望。

“那你为什么觉得我像大侠呢?”

“一个问题你已经问完啦!小包包归我啦!”郭芙蓉一把夺过香囊,开心地跳下楚留香的膝盖。还没跑出门几步就被一个少年揪住了领子。

“狗西妹,你又瞒着西(师)虎(傅)粗来乱跑,快随偶回去年(练)功!”那少年面貌端正,可惜一口广州口音令人忍俊不禁。

“啊啊,追风师兄我错了不要告诉爹啦!”郭芙蓉在追风的手里挣扎着想逃脱,手里还不忘攥着那个香囊。

“对噗其粗香帅,是债下管教不严,让狗师妹给您添麻烦了。”追风拽着郭芙蓉向楚留香赔礼道歉。

“没关心的,小孩子嘛,都会活泼一些。”楚留香笑着说,他一撩袖子,露出上面的几块泥渍,“只是楚某的衣服。。。。”

“呃。。。粗香帅大冷不记小冷过,果篮是君几风范啊!”追风装作没有看到袖子上的污渍,试图转移楚留香的注意力。

“谢谢,但是我的衣服。。。。”

“债(在)下还有斯(事)务债(在)身,就先行告退啦!”

“等等!我的衣服你们还没赔呢!”楚留香朝着那两个绝尘而去的身影喊道。

该说不愧是郭巨侠教出来的孩子吗?连逃跑的借口都一模一样。

不过事情好歹也算过去了,还有六扇门给的赏钱,可以请小白好好喝上一杯了。楚留香晃了晃沉甸甸的钱袋,步伐轻松地走向他们歇脚的客栈。

对了,在那之前他还要给小白买一个新的香囊呢。

TBC

评论(3)

热度(6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