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离夏

微博: 西陵剑心

《璇玑劫》番外篇——前尘故梦【一、二章】

憋了几天终于憋出来了,虽然是番外但是也是字数与《璇玑劫》不相上下的长篇,可以看做是楚白的前传吧。我会每周日更新的,希望各位看官喜欢= ̄ω ̄=

《璇玑劫》番外 前尘故梦 (一)

楚留香最近又遇到了麻烦,而且是个要命的大麻烦。

他少年成名,在江湖上闯出了盗帅的名声。六扇门就找到他,请他去传说中有来无回的魔窟——葵花派偷些情报来。多少武功高强的武林人士都折在了这里,好友都劝他不要去,连胡铁花都丢下

但是楚留香就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麻烦越大他越往上冲。更何况初生牛犊不怕虎,仗着武功卓越,他潜入了葵花派。

没想到这次马失前蹄,冲到沟里了。

楚留香被两个门徒架着走在甬道上,昏暗的灯火在岩壁上闪烁,他第一次产生后悔的感觉。

才潜入不到一个时辰就被抓到,还是因为踩到瓜子皮滑倒被抓住。

——太尼玛丢人了。

楚留香忍不住想掩面。前车之鉴啊,多少前辈血淋淋的教训他怎么就听不进去呢?这可以说是他侠客生涯里的一大败笔了。

前面响起铁链“哗啦哗啦”的声音,然后是铁门被拉开的吱呀声。楚留香只觉得眼前一黑,就被推进了地牢。

地牢里昏沉阴暗,滴滴答答的水声吵的人心烦,脚下是腐烂的稻草,一踩直冒黑水。他小心翼翼地避开死老鼠和稻草,寻了块干净地方坐下,开始解手上的绳扣。楚留香第一次庆幸自己的鼻子不好使,不然非得被这里的味道熏晕不可。

"你别硬整,那是强盗结,越挣越紧。"暗处突然传来人声,吓了楚留香一跳。

他定睛一看,原来是个少年,他的双手双脚被铁链紧紧缠着,有气无力地倒在地上,身上的麻布衣血迹斑斑,一头黑发凌乱地披在肩上,清秀的小脸苍白得像张纸。那双上挑的凤眼半眯着,倒是颇有几分落难佳人的韵味。

在少年的指点下,楚留香轻松解开了束缚,连忙拱手道谢:
"多谢小兄弟。在下楚留香,敢问兄台尊姓大名?"

楚留香刚刚报出名号,就看少年激动地抬起身子,又因为手脚被缚摔回了地面。

楚留香连忙上前将人扶了起来。少年靠着墙坐正了身子,感激地向他微笑。

"原来是鼎鼎大名的盗帅!我经常在戏文儿里听到你,没想到今天看到活的了!啊,对了,我叫白展堂,展翅高飞的展,堂堂正正的堂。"

白展堂自来熟地和楚留香攀谈起来,那双眼亮晶晶的,没藏着一点心机。楚留香心里有些想笑。没想到在这个暗无天日的魔窟里还能有这般纯粹的人,着实有趣。

"白兄也是被抓进来的?"楚留香问道。

"不是抓进来,是没逃出去。"白展堂收敛了笑容,紧皱着眉头回答。
"我从小在派中长大,长老们想把我培养成杀手。但是我胆小不愿杀人,武功又差,只能当个小贼。我受够了这种生活,就想着偷偷逃跑,没想到被抓回来了。”

说到这里,白展堂重重咳了几声,唇边渗出一丝血迹。楚留香连忙为他把脉,这才发现他内息紊乱,五脏六腑都受了伤,所幸都没有伤到要害。也不知道是他运气好还是对方留了手。

“这人下手怎么如此狠毒?你伤成这样,必须静养。”

“咳咳,你不明白。我娘要是不这么打我,我现在多半已经没命了。”

“你娘?”楚留香觉得他今天吃的惊比过去一年的都多。但是白展堂面色淡定,仿佛被娘亲打成重伤是家常便饭一样。

“是啊,叛逃师门是重罪,被抓到了要咔嚓的!”白展堂忍不住抖了抖,本来就憔悴的小脸又白了几分。

楚留香还想多打听一些情报,却被一阵响声打断。一个胖胖的小姑娘偷偷从围栏的缝隙塞进来一个小包裹,楚留香打开一看,里面是三个白馒头和一瓶金疮药。

白展堂说那是他师妹,叫无双。

楚留香摸摸鼻子,根据他多年撩妹的经验,这小胖子瘦下来一定是个美人坯子,而且好像还对白展堂有意思。

也许可以利用这个祝无双拿到钥匙。

“想都别想。”白展堂啃了口馒头,斩钉截铁地否决了楚留香的计划,“我师妹那么笨,怎么可能偷到钥匙?咱们还是不要把她牵连进来了。”

“你是担心偷不到钥匙,还是担心你的师妹?”
楚留香半是无奈半是打趣地问道。

“都担心。咋地,不行啊?”
白展堂丢下话来,转身睡了,似乎铁了心不想让祝无双掺和进来。

楚留香只好放弃,吃了半个馒头后也坐下闭目养神。反正什么大牢都锁不住他楚留香,要逃出去的方法多得是。

况且这个白展堂着实是个有趣的人,楚留香实在不放心把他独自丢在这里。

两人在地牢里待了五天,条件虽然艰苦,但幸好有无双每天偷偷送饭送药,倒也不是那么难熬。白展堂的伤势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没事还能和楚留香插科打挥,打打嘴仗,楚留香也乐得逗逗他。对互相的称呼也从 “香帅” “白兄” 变成了 “老楚” “小白”。

第五日子时,巡逻的守卫已是昏昏欲睡,楚留香穿着中衣靠在牢门边,全神贯注地撬锁,他的外袍正被一边的罪魁祸首盖在身上当被子,白色的袍子随着鼾声起起伏伏。

这小子倒是随遇而安,如此糟糕的环境依然睡得香甜。楚留香心想

门口突然传来两声闷响,他一个闪身从门口退开,全身紧绷严阵以待。在这个时间来到这里的人,不是救命的贵人就是要命的敌人,楚留香心底期望是前者。

《璇玑劫》番外 前尘故旧梦 (二)

片刻后,只见一个身穿黑衣的妇人悄无声息地落在门前,她蒙住了面,但露出来的一双丹凤眼与白展堂一模一样。

看来这位就是白展堂的娘亲——白三娘了。

“娘~你咋才来呢?”白展堂倚着墙坐了起来,哪还有半分熟睡的样子。

“你个败家孩子,知不知道娘为了救你费了多少心血。”白三娘解开了门锁,进门给白展堂松了绑,直接拉起他就走。

“快跟娘走!此地不宜久留!”

“哎呀妈呀,娘你这是也要逃走?”白展堂一下来了精神,看到楚留香还愣在原地,连忙拉了他一把。“老楚麻溜儿的,快跟上!”

“晚辈楚留香见过前辈。”
楚留香运起轻功跟上二人,还不忘向白三娘抱拳施礼。

“我知道你,那个什么盗帅。”白三娘冷漠地点了点头,“你们这些做贼的,总喜欢自找麻烦。”

“娘,您这不是把儿子也骂了吗?”白展堂跟在后面,他的身体已经恢复了,这时候还有精力插话。

“为娘骂的就是你,要不是你不学好跟姓姬的那两兄弟鬼混也不至于惹这么多麻烦!”

楚留香沉默地旁观娘俩一边逃命一边斗嘴,一路上目光所及之处,所有守卫都被点住,一个个木头人一样动弹不得,他不禁心里叹服白三娘的功力高深。

三人飞奔着拐了几个弯,身后隐约传来脚步声,人数还不少——是追兵!

楚留香刚想提醒两人,就被白三娘提着领口钻进了暗道。他向旁边瞟去,发现白展堂也被提溜着领子,鼓着腮帮子委屈巴巴的,像只被欺负的大白兔。

真可爱,想捏脸。

完全忽视了自己也被拽着衣领的搓样,香帅被小白萌了一脸。

三个人挤在窄小的密道里,追兵的脚步声越来越近,眼看就要到跟前了。白三娘一咬牙,把白展堂拉到怀里,嘱咐道:“你和楚留香先出去,娘给你们殿后!”

“娘!”白展堂刚想挣扎,就被白三娘点住了穴道。

“好生听着!”
白三娘眼里有了泪光,似乎千言万语都被她一点点揉碎了混到眼泪里,她抚摸着白展堂的脸颊,一贯冷酷的表情也缓和了下来,显出几分母亲的慈爱,
“我的儿,好好活着,一定要好好活着!”

白三娘又转向楚留香,向他扔出一个小包裹。
“我知道你的目的,这个你拿回去交差,就当是把我儿托付给你的报酬。”

楚留香郑重地接过包裹,里面很轻,似乎是几张纸。

白三娘含着泪深深望了一眼自己的儿子,转身跳出了密道。不久外面就爆发出喊杀声,声音愈行愈远。

楚留香一把扛起白展堂向密道深处逃去,对方被点住了穴道动弹不得,只能从嘴里发出“呜呜”的声响。

他感觉脖颈处一片湿润,这才意识到,白展堂在流泪。
他望着娘离开的地方,却连哭嚎都发不出声音。

评论(2)

热度(5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